:::

學生專區

:::

113/03/05 14:00 多采科技有限公司李戎威水利技師 演講

演講公告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24-02-27
 
演 講 公 告
 

講題:即時自動化都市雨水下水道預警系統
整合定量降水預報、雷達觀測

 

主講人:李戎威 水利技師

多采科技有限公司


 

時間:03月05日(星期二)下午2點
 

地點:中央大學科學一館S-325教室
 

摘要:
 
  近年來,都市人口增加快速,加上氣候變遷因素,從降雨觀測紀錄發現,降雨強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使得都市排水系統負荷增加甚多;但都市土地高度利用,限制了排水路的擴建,導致暴雨時期,都市經常發生積水或淹水狀況,造成人民生命財產與交通安全的威脅。因此,在現有的都市排水系統條件下,如何發揮其最大功效,以及於快速的暴雨侵襲之下,即時提供道路積水的預報資訊,成了智慧城市發展中,有關都市安全的重要議題。都市的排水系統包括區域排水、中小型排水以及雨水下水道,廣泛分佈於都市範圍,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其中雨水下水道大多位於都市道路下方,當豪雨之地面逕流量超過雨水下水道容量時,常常造成雨水下水道的人孔冒水,以及地面逕流無法進入雨水下水道,而於地面蓄積以及道路積水現象。現在,由於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中央氣象局也即時提供10分鐘觀測雨量及每小時的降雨預報資料,況且新北樹林、台中南屯、高雄林園等三座雙偏極化雨量雷達亦已完成,對於北中南三大都會區降雨觀測準確度及密度將有大幅度提升,再結合世界上廣為使用的都市排水模擬系統,即SWMM5,即可建立一套世界通用的、可靠的、自動化都市排水即時預報系統。系統特色包括:一、即時運算,定時提供都市積淹水預警;二、考慮降雨空間分布,充分反映真實降雨;三、自動化運算,可加速模式參數檢定驗證工作;四、網頁展示,使得所有人員獲得同步化的訊息;五、可採用當地通用之降雨逕流模式;六、充分發揮雙偏極化雨量雷達之成效;七、水門抽水站智慧操作,減少災害發生;八、找到排水系統弱點。
最後修改時間:2024-02-27 PM 3:47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