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生資訊

:::

所長的話

所長的話─給即將要考本所的你/妳
節自2018年8月Cheers專訪稿

一、本所目前主要的課程趨勢?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中二系五所中的一個獨立所,也是全台灣的唯一的研究所。所的名稱看似冷門,但是實際在台灣在海洋能源、海岸環境、水資源、海嘯等相關災害減災的工作職缺一直有需求,並且持續增加,因此畢業生不論未來從事研究工作或是工程實務,出路非常寬廣。之前的畢業生,部分繼續於學術界進行研究工作,多數在中央政府及地方縣市政府的水利單位擔任公職、或是於工程顧問公司、海洋研究機構、綠能環保相關產業任職。海洋立國是政府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我國於2018年成立了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統籌全國相關海洋海岸發展事務,預期未來對於海洋相關人才需求會更殷切。

地球科學是中央大學最具優勢的特色領域,研究的主題橫跨了太空、大氣、固體地球、生物圈與水圈,其中水圈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將其他領域彼此之間連結起來。本所研究內容主題為水文循環,涵蓋水在海洋、近岸、地表河川、地下水與大氣中的各種過程。目標是以基礎科學的研究方法,滿足台灣的社會民生在在氣候變遷趨勢下,對於環境永續發展與再生能源的實際需求。因此,本所課程從非常理論的流體動力、到應用技術層面的資料分析、數值方法、遙測技術,甚至到防災與海岸工程規劃實務皆有涵蓋,所提供的課程與訓練,不僅可較工程系所來的更有系統;同時也較理學系所提供的要更貼近實務的應用。


二、本所希望招募什麼樣的研究生?(性格、特質等等)

水文與海洋科學是跨越領域的學科,我們歡迎任何背景的同學來加入:理學背景(數學、物理,大氣海洋、地球科學、環境科學)的同學對於基礎理論研究與數值計算具備優勢,工程背景(電子、電機、資訊、土木、海洋水利工程、環境工程)的同學對於應用技術整合發展可以快速上手,進行遙測、調查技術研發,與各種防災與再生能源相關技術研究。未來氣候變遷與海洋永續發展研究主軸會著重人與環境的互動,因此我們也歡迎社會科學背景的同學參與。

大學部所學的背景不是限制,但是本所有相當比例的外籍研究生,課程大部分以英語授課,也有非常頻繁的國際交流,因此同學必須培養英語溝通的能力。另外,作為一個研究生,必須要對於所有知識保持好奇心與熱情,在乎並且關心環境議題,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能力有所期待,希望成為一個通曉專業知識,具備環境關懷,並能獨立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知識份子。


三、本所跟其他學校類似的研究所,有什麼不同?特色在哪裡?

本所是全台唯一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相近的研究所大部分是隸屬在工學院,以工程學的角度進行水利、水資源與河川、海洋工程研究。而隸屬在理學院的類似研究所,則為海洋科學研究所,或在河川與海岸形貌研究方面,也與地理學研究所部分相關。一般而言,工程學(Engineering)與理學(Sciences)研究在方法與目的上具有很大的差異,工程學為以實際應用為導向的技術研究,講求以已知的知識及原理進行創造發明;而基礎科學則是以探究自然原理為目的的研究,企圖發掘新的變化規律。因此在研究主題與訓練方法上,兩者有很大差異。

本所隸屬地球科學院,特色在於同時注重探究原理以及關注應用兩個層面,我們促進工程學與水文海洋基礎科學之間的對話,期待使基礎研究方向能夠兼顧福國利民的實質性應用價值,同時讓相關工程技術能夠基於對自然原理與規律新的理解,得到更為完整而全面發展,以避免缺乏系統性、片斷的技術應用造成環境長期的副作用。基於這樣的精神,本所的課程與訓練的安排設計,盡可能融合了工學院與理學院長處。我們期待本所的畢業生,能夠在愈加快速、顯著的環境變遷以及人為影響下,對於台灣的環境與能源,在政策擬定、技術發展、工程服務等各種面向做出貢獻。


四、考生叮嚀,建議應考的學生,應該要做哪些準備?或是可以做什麼事情,來吸引學校的注意?

本所參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的聯合招生,入學分為推甄與考試兩種途徑,兩者都需要通過面試。在面試的準備上建議考生可以先想想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在該主體上先涉略全球及台灣相關的資訊,並認識相關的英文字彙。另外相關的時事也可以稍微先關注一下,例如:海岸環境上,桃園藻礁與海岸土地開發之間的衝突;黑潮對於台灣海洋生態環境,甚至漁業漁獲量的影響;海岸塑膠垃圾何處來?如何處理?氣候變遷下,颱風與暴潮,乾旱與洪澇的威脅等等。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