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錢樺所長及其研究團隊應邀到德國進行學術交流訪問

最新消息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8-08-01
   2018年6月28日至7月12日,錢樺所長及其研究團隊應德國不萊梅城市應用大學(Hochschule Bremen)邀請赴德開展波羅的海海岸帶變遷的合作研究,應羅斯托克大學(University of Rostock)、漢堡科技大學(Hambur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及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Leibniz University Hannover)邀請前往參訪並發表演講,參訪行程緊湊而充實。
為期15天的訪問,分為上下兩段行程。第一段行程:本所研究團隊訪問了不萊梅城市應用大學,並於德國東北部賓茨灣(Binz bay)開展波羅的海海岸帶變遷的合作研究,進行了微型資料浮標波浪觀測、漂流浮球陣列表面流場觀測實驗、衛星及無線電(Radio Frequency)通訊現地測試等實驗(圖1、圖2、圖3),獲取波羅的海海岸帶水動力環境及通訊環境之背景資料。期間,本所研究團隊及不萊梅城市應用大學教授研究團隊拜訪了賓茨市市長,就賓茨灣海岸帶開發與保護、濱海遊憩活動安全等議題進行了交流討論(圖4)。

363_3b3cc269.jpg
圖1 微型資料浮標及漂流浮球陣列
367_3d211078.jpg
圖3 賓茨灣(Binz bay)海上作業
365_86b5f733.jpg
圖2 以微型資料浮標觀測波浪
368_20d6729a.jpg
圖4 研究團隊拜訪賓茨市市長

  第二段行程:本所研究團隊依次前往羅斯托克大學、漢堡科技大學及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參訪,錢樺所長發表題為“以微型化漂流浮球陣列評估內陸棚及河口混合效率之研究(Measurement of mixing efficiency in the inner-shelf and estuaries using low-cost drifter cluster)”的演講,鄭皓元博士就微型資料浮標的研製經歷與經驗進行了分享。與會者深感興趣,就研究成果於海岸帶環境保護方面的應用、微型資料浮標之前景、將來的學術研究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圖5、圖6)。在漢諾威大學期間,還參觀了全德最大的大型斷面造波試驗水槽(長320公尺、深及寬度均5公尺)、二維造波水槽等水工試驗場,其中二維造波水槽出色的消波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圖7、圖8)。

  378_a859cd9b.jpg
圖5 於漢堡科技大學演講與討論
  382_13614140.png
圖7 全德最大的斷面造波試驗水槽
  380_b3f70b39.png
圖6 於漢諾威大學演講與討論
  371_8888824e.jpg
圖8 消波能力出色的二維造波水槽

  德國最大的水下作業公司(Baltic Diver Germany)響應我政府全力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政策,積極佈局其台灣市場。特別邀請本所研究團隊前往參觀並討論未來合作方向(圖9)。
此次德國之行,對中央大學及本所對德科研交流將起到重要的建設性作用,也很好地提升了中央大學及本所的國際知名度,圓滿達成學術交流之目的。

  369_884ad5b6.jpg
圖9 參訪德國最大水下作業公司
   


最後修改時間:2021-07-02 PM 4:50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