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新聞報導】台印用台製海洋儀器 研究近岸水動力

最新消息
張貼人:網站管理員公告日期:2017-04-07
 
台印用台製海洋儀器 研究近岸水動力
中央社 2017/04/06 20:59

353_0ccc2b50.jpg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6日專電)國立中央大學與印度理工學院孟買分校最近合作,採用台灣自行研發的新型微型浮子陣列,在清奈附近的海洋觀測海岸侵蝕與海浪搬運泥沙等近岸水文動力狀態。

這項研究合作計畫是在中華民國科技部和印度科技部支持下,由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錢樺帶領台灣研究團隊鄭皓元等4人,與印度理工學院(IIT)孟買分校土木系教授巴拉吉(Balaji)合作。

雙方經過2年合作,在巴拉吉聯繫下,整合印度政府地球科學部的國家海洋中心(NIOT)、印度科技部轄下國家海洋科學研究中心(NIO)等研究單位一起研究近岸水文動力,選擇在距離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udu)首府清奈南方150公里的前法國殖民地邦狄哲利市(Pondicherry)進行研究。

錢樺指出,之所以選擇邦狄哲利,是因為這是印度駐名的海灘遊憩地,但近幾年因海洋侵蝕海堤前方,造成數千公尺美麗海灘不斷流失,對當地安全造成威脅,也對當地觀光產業造成衝擊,盼透過這項研究計畫,可找出因應之道。

錢樺率領台灣研究團隊3月24日抵達邦狄哲利,與印度其他合作單位展開研究,並利用台灣自行研發的新型微型浮子陣列(Miniature Drifters Cluster),搭配以最新物聯網(IOT)技術自行整合研發的海洋觀測儀器,以高解析度觀察造成海岸漂沙的近岸海水動力特徵。

這項海洋水文觀測活動,錢樺說,對海洋波浪場、陸源物質濃度在時間、空間上的變化,對泥沙搬運或汙染物輸送與混合現象的理解和掌握有極大幫助,且最重要是儀器成本低廉,在海洋水文觀測產業上具有高度潛力。

在這項合作研究計畫中,印度也提供聲學都卜勒流剖儀等傳統海洋觀測設備,與台灣自行研製的新型設備相互比對驗證,實驗結果確認台灣自行研製的微型浮子陣列可精確量化近岸水動力參數的空間分布。

印度地球科學部海岸及海域環境管理司司長莫西(M.V. Ramana Murthy)在這次實驗觀測活動中全程參與,對實驗數據品質感到滿意,表示將會透過IIT孟買分校與中央大學建立更多合作,包括共同進行海上觀測實驗、共享觀測與數值模式資料,且共同發表論文,這也將有助於台灣海洋水文觀測產業在印度的發展。

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長陳和賢表示,台灣與印度每年有雙邊科技研究合作,這次印方見證了台灣自製科研設備的精良與設計製造能力,且成本低,有行銷國際海洋水文觀測產業市場潛力,預料這項計畫的研究成果將可帶動產業發展。

最後修改時間:2019-08-26 PM 4:03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