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所簡介

:::

沿革與發展

  本所成立於民國九十年,原名為「水文科學研究所」,自九十七學年度起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本所一向致力於水文循環、水圈環境、及水文資訊等三大領域之研究與教學,提供具前瞻性之學習與發展環境。

我們目前所面對的許多重大環境問題,如:氣候變遷之衝擊、漸趨顯著之颱洪天災、日益惡化之河流及近岸海水污染等,都與水文與海洋科學相關。為了解這些複雜的問題並謀求解決之道,本所強調跨領域的研究導向,並力求與國際接軌;所探討的課題如:海氣交互作用與衛星遙測之應用,海嘯模擬與地震學之結合,水資源管理與旱澇預測之整合,洪水預報與降雨模式之結合,河口污染防治與河海模式之整合,水庫管理與同位素水文學之應用,地球水循環與生態系之互動、近岸海洋過程與海洋災害防治等等,無一不是當今世界上眾所矚目的研究重點,因此也多有國際合作之機會,未來之發展無可限量。

本所現有2位講座教授、6位專任教師,5位合聘教師及4位兼任教師,多元化之師資可提供碩、博士班課程,並授與學位。

本所與多所國內外重要研究機構建立密切之合作關係。國內合作單位包括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地球科學研究所;氣象局;國家實驗研究院之海洋科技中心、颱洪中心等,國外合作單位包括韓國首爾大學地球及環境科學院、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等。

本所歷任所長:

  姓名 任期
第一任 隋中興 090/08-093/07
第二任 蔡武廷 093/08-096/07
第三任 劉康克 096/08-099/07
第四任
第五任
李明旭 099/08-102/07
102/08-103/07
第六任 吳祚任 103/08-106/07
第七任 錢 樺 106/08-109/07
第八任 黃志誠 109/08-112/07
第九任 潘任飛 112/08-115/07

 

cron web_use_log